English

图书馆该不该收费
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愚夫 我有话说

在图书馆不收费的时候,我经常去那里看书查资料,后来因身体不太好,又听说按册收费了,每册收费1元,如果半日借两函,每函10册,则要20元。这样天长日久,很难消受得起,于是,就干脆不去借阅了。

现在都讲求有偿服务,但图书馆是公益事业,国家和地方财政都有专门财政拨款,又何况现在的大多数读书人还不大富裕,图书馆如此收费,是否合理合法且不说,是否有利于科研和精神文明建设呢?

图书馆是特殊的文化事业。所谓特殊,是指研究者需要查阅的范围广、数量多等等。与在电影院看电影还不大一样,看电影一般观众一次只看一部片子,而且不需要重复看。而搞科研者,不是只看一两本书就能奏效的,需要查找大量的研究资料。

这使我想起了历史上的三位巨人和他们的三部巨著。

一位是司马迁。他撰写的《史记》参阅了大量古今图书,取材广泛,除采自六经(《诗》、《书》、《易》、《礼》、《乐》、《春秋》)之外,还依据了《国语》、《战国策》、诸子、其他诗文集、历代谱书等等。有学者做过统计,《史记》中写明书名的就有80多种,还有大量的国家档案如诏令、法典、记功册等,这还不算作者亲自调查的材料。这么多材料经司马迁取舍熔铸,方成“一家之言”。另一位是司马光。他和他的助手们编著的《资治通鉴》,除十七史外,采杂史诸书多至300多种,融会贯通,终成历史巨著。还有一位是马克思,他写《资本论》,整整花了40年时间,先后阅读了1500种书籍。为了写该书有关英国劳动法的20几页文字,他到大不列颠博物馆借阅了所有有关这一问题的官方文件。如果按现在的方法收费,我不知还会不会有这些巨著的出现。

其实,我们身边也不乏刻苦读书认真著述的学者。我认识的一位老学者,他1998年出版的一部力作,出书前开列的引用书目就达625种之多,还不算许多资料要抄、校、查多少遍。这样加起来,就可知他要看多少书,研究多少古代、近代、现代的资料啊!幸亏那些资料是前些年积累的,如果他赶上今天的图书馆如此收费制度,那就只好望书兴叹了。

借阅图书不收费是世界各国普遍实行的制度。而我们的借阅图书收费制度,实际上等于把许多尚不富裕的学子拒之门外,在“科教兴国”的今天,不利于人们学习科学文化。有关部门应就这个问题寻找出一条“双赢”的对策:既有利于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,又利于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